自学天才,最年轻的政委唐凤

  • 2021-07-09
  • learn

 

唐凤线上演讲Youtube:

「大家好,我是唐凤,将于 (2016年)10月 1 号接任行政院「数码政委」一职。在我九月底返台上任前,请媒体朋友到 https://wiselike.com/audrey-tang 提问,我会尽量回答。(SSL 凭证过期的讯息请跳过)

14岁起,我就以自学的方式取代传统的正规教育,这样的境遇,再加上个人兴趣,让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实务工作,并有自行创业的经验。

我过去曾担任BenQ、Apple等公司的顾问,长期与开放源码社群协作,也曾在2014-2015年间担任行政院「虚拟世界法规调适计划」顾问。

此外,我也是国发会开放资料谘询委员会,以及十二年国教课发会的委员。同时,我与法国外交部、经济部、巴黎市政府,还有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在数码治理领域都有协作关系。

过去几年,身为社群参与者及专案贡献者,我投入相当精力于「零时政府(g0v)」社群与「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对于不熟悉它们的朋友,简单来说,就是建构开放的数码空间,透过连结虚实,达到促进社会沟通与意见整合的机制。举例而言,2015年立法院三读通过的公司法修正案,就是「vTaiwan」平台经过四个多月讨论产出的草案。

未来,进入行政院后,我对自己的期许是作为「公仆的公仆」。也就是运用数码技术及系统,辅助公务体系解决问题,并强化政府部门与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对话与合作。我的存在,不是为了让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会是为了在网络上「政令宣导」,而是成为一个「通道」,让更多的智慧与力量有更好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