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145

中心简介

The illiterate of the future would not be one who does not know to read,
but people who do not know how to learn
 

         ——Alvin Toffler (famous futuristic)

              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艾文.托佛勒(着名未来学家)
 

    我们关注「自学力」不仅仅是因为学习是学生面对未来急速变化社会的核心竞争力,也因为在教学现场上,教师们都面临了知识共享时代,以及智慧行动装置普及化,所带来的对传统教师角色以及教学方法的新挑战。当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当资讯俯拾可得,当社交软件主宰了学生的注意力,我们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愿意学习」进而「乐于学习」,是当今许多教师及教育机构共同的烦恼。
  自学力是取得知识资源、运用知识、必须有一套自学策略的能力。学习过程固然与外在的教师、教材、同侪、教学环境有关,但是出自内在的强烈自学动机、有效自学策略、明确自学目标及自主自学评量,更是决定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缺乏内在自学力的学习者,往往陷入被动疲乏、茫然失措、徒费气力或判断失据的学习困境。因此自学力可视为学习的核心问题。不论何种时空、场域、科目、形式或范围的学习都需要自学力,真正的自学力必能跨越原有的知识范畴,因此我们竭尽所能将自学力在佛光大学深耕拓展,让「自学力研究」与「佛光大学」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