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技能,来个有趣的大脑体操

  • 2021-05-06
  • learn

 

This is an image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认知能力?认知(COGNITION)是个体经由意识活动来认识与理解的心理历程。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意识清楚的时候,人类行为中的心智能力或是过程。

认知的涵义广泛,举凡知觉、记忆、想像、办认、思考、推理、判断、创造等复杂的心理活动均属之;个体获得知识的历程,以及个体在生活环境中如何获知,获知之后又如何用在必要时知。认知发展是除了

智力发展之外(狭义的定义),泛指一切认知行为的发展。

认知能力是基于大脑的技能,我们需要执行从最简单到最复杂的任务。它们极大程度与我们学习、记忆、解决问题和关注的机制有关,并不是与任何实际知识有关。例如:接听电话涉及感知(听到铃声)、决定(接听与否)、运动技能(拿起电话),语言技能(说话及知道对方说什么),社交技巧(与对方互动)。
以下项目中,为认知能力中主要涉及的大脑功能。一起锻炼以下所描述认知能力的脑筋急转弯吧

This is an image 感知 (perception)

以生理为基础的感官获得讯息,进而对其周围世界的事物做出反应或解释的心理历程,例:嗅觉、触觉、听觉。
 
让你的大脑动一动:
 
1.这是一个完美的圆圈吗?

2.用这10个视觉幻象来测试你的大脑吧!前五题

3.用这10个视觉幻象来测试你的大脑吧!后五题

 

This is an image 专注力 (attention)

对情境中的众多刺激,只选择其中一个或一部分去反应,并从而获得知觉经验的心理活动。
 
试着挑战看看:
 
1.将生肖倒退着念或是用生肖体型大小排列。
 
2.手机号码往回唸。
 
3.算出你的生日总和。
 
4.环顾四周,在两分钟内,尝试找到五个适合放在口袋内的东西,以及五个大小不适合放进去的蓝色物体。
 

This is an image 记忆 (memory)

在心理结构或大脑生理功能中的一种储存讯息系统,例:长期记忆、视觉记忆、听觉记忆、工作记忆等。
 
你能辨别出哪一个是Apple的LOGO吗?
 
动作技能 (motor skills)
可以灵活操控自己的身体及肌肉,也可以控制物品的能力,例:举手、揹书包。
 
试着挑战看看
 
你的右手有规律的点击桌面,同时间,用左手做一个画圆运动(就像你正在清洁桌子)

 

This is an image 语言 (Language)

运用技巧将自己想表达出来的词语及句子,翻译成各种语言后,再用嘴巴说出口。
 
视觉空间 (Visual and Spatial Processing)
物体的形状、大小、远近、方位等空间特性通过视觉传达至人的大脑中,大脑再对这些讯息,进行准确的判断并呈现出来。

试试看你的大脑旋转能力

 

This is an image执行能力 (Executive Functions)

实现目标导向行为的能力,例如计划和执行目标的能力。包括:
 
1.灵活性:快速切换到适当的心理模式的能力。
 
2.心理理论:观察其他人的内心想法、计划,以及喜好。
 
3.预期:用图形辨识,来预测事情的发生。
 
4.解决问题:以正确的方式定义问题,然后产生解决方案并选择正确的解决方案。
 
5.决策:基于解决问题,不完整讯息和情感因素,做出决策的能力。
 
6.工作记忆:用记忆来计画行为并执行之。例如当人们在心算算术题目时,必须将部分数字保留在大脑中,就是工作计画。
 
7.情绪自我调节: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绪,以获得良好表现的能力。
 
8.排序:能够将复杂的问题,并按轻重缓急对其进行优先排序。
 
9.抑制:能够承受并抑制分心和内心的冲动。
 
试试自己的逻辑能力吧!
 
 
(原文刊载于《凯茂》;本文获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