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求职不再有履历!LQ「学习智商」将是王道!

  • 2021-05-04
  • learn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进步开始改变一切,履历将会被转换成数码方式,由机器预先筛选出人才,用先进不带偏见的思维推动员工多样性。该如何迎战这场科技战役呢?对求职者而言,拥有「LQ」能力将会是一大利器,使之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那对人资而言,到底该如何面对这来势汹汹的科学化选才时代,而不被取代呢?
 
人资不像巫师能够轻易地借由水晶球就可以看透面试者。相反地,人资总是扮演着艰难的角色。除了必须随时聆听公司员工的需求,又需要了解老板或是主管的选才需求,更需要时时刻刻地观察人力市场需求的变化,并进一步的改变选才策略。

This is an image

人资真的会被机器选才取代吗?
 
埃森哲(Accenture)的全球招聘负责人Jennifer Carpenter相信并非如此,她认为人资与机器选才是相辅相成的,更在2017年Talent Connect上分享了关于招聘的未来的三个预测,其中LQ堪称最为关键的因素:
 
1.不容小觑的「LQ」能力,识出优秀人才
 
「LQ高的人,有良好的学习和适应力,进入新的环境。失败的时候,带着微笑忘却挫折感,并且重新学习 」
 

学习商数,Learnability Quotient,LQ」:一个人在快速成长的工作环境下,自我学习新的工作技能,也愿意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步调,将职业发展发挥的淋漓尽致。简单来说,就是「好奇心旺盛,并且愿意利用閒暇之馀,勤奋好学的人」。
 
为什么LQ很重要?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许多创新技术都将取代大部分人力。每个人都必须寻求能够持续的技能发展,以保持企业或是雇主对你/妳的吸引力;毕竟没有一个企业或是雇主喜欢不爱学习,又不喜欢改变,只做一成不变工作的员工。相对地,企业也必须跟上科技趋势,能够使他们的员工学习新技能并适应新的流程和技术,彼此双方都能抓住LQ的诀窍,达到双赢的局面。
 
此外,对企业而言,到底该做出哪些改变呢?
企业或是雇主需要认识LQ,并奖励LQ高的员工。因为他们需要培养员工的新技能,避免在劳动力方面失去或缺乏关键技能。
 
如果将招募重点放在LQ上,招募人员就能找到尚未掌握所有技能,但愿意学习的求职者来大幅带动企业,更能朝向企业目标前进。Jennifer指出:埃森哲的研究发现,85%LQ高的新进员工,会在进入公司后的六个月内,在自己的閒暇的时间内,自主且高兴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时间。
 
为了测试求职者的LQ,并建立有系统的管理方式,Jennifer喜欢向企业潜在的内部求职者(希望在企业内部升迁或是转换工作的人),开放内部培训资源的机会,称为「线上学习平台,online learning lounges」。招募人员将能够有效率地找到愿意花时间提升技能的人,并评估他们如何执行,方能强有力地指出他们是否适合这个角色。
 
Jennifer认为这种模式几乎没有成本。因为当你向企业内部求职者提供知识的苹果后,哪位求职者有能力咬一口时,那就是有潜力的人,也才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2.履历的世代将走向历史,科技将能更轻易地提供求职者能力的报告

「看不透求职者潜在能力的履历将失去参考价值。 」

原因为何?履历并无法看出求职者的人格特质,换言之,就是内在潜能的人格特质、认知能力等。假设今天求职者写出她的个性非常活泼,又热情,你真的就会相信吗?
 
虽然这不是一个新的预测,但Jennifer认为它发生的时间要比大多数人想像的要快得多,并且已经开始发生了! 将来,透过科技,将允许招募人员从求职者那里了解更多关于他们的技能、能力、热情,特质和职业兴趣的行为。我们将能够在最合适的时间,正确的工作中知道谁是合适的人选,无需透过冗长的申请。
 
目前,凯茂就已经有完善的人格特质、逻辑等测验,不用安装任何程式,利用线上便利的操作;以客观且科学化的方式,评估求职者的人格特质等能力测验。
 
3.机器将推动「智慧包容」,减少性别偏见

机器不会被刻板印象及偏见所影响,所以可以帮助招募人员「确保智慧包容」,并改善性别多样性,找到最适合这份工作的求职者。
 
机器将能够过滤掉一大堆申请人,听取我们外部人才市场发出的讯息,并告诉我们人才隐藏在哪里。
—Jennifer


如此聪明的包容性将帮助我们确保我们拥有更多样化的求职者名单,并且我们正在僱用合适的人才来完成我们希望填补的角色。埃森哲公开承诺:到2025年时,将实现50:50的性别平衡,而目前正在持续地努力达成目标。在去年僱用的10万人中,有45,801人是女性。
 
此外,在机器可以消除性别偏见之前,不妨重新评估曾经你认为是「破坏者」的事情,是否真的会影响工作能力。换句话来说,就像Jennifer认为许多女性和男性都会抽出时间专注于家庭,并不是件坏事,不需要因为如此,而淘汰掉杰出的求职者,尤其是排除职业妇女。
 
Jennifer认为能腾出时间陪伴家人,代表他们的表现其实更加出色。因为可以从事业回归家庭的人,都需要具备相当地表现及适应能力,这种人才是我们未来劳动力所需要的人。
 
最终,这三个预测可以归纳出同一事实:招募的未来,将由求职者的潜力塑造而成,并非依据求职者的过往学历等因素。人们对未来的潜力,以及他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远比他们直接借由履历「秀」出的技能更为重要。
 
为了保持领先地位,并找到能够建立公司未来的人才,必须时常关注科技带来的新兴技术,看看它是否能够增强企业的成长性。透过利用更多的洞察力,观察求职者内在的潜在能力,并且减少对履历的依赖,才会更容易发现真正合适的求职者,以及谁才有可能带领企业发扬光大。如果想了解更多未来招募新趋势,快搜寻凯茂选才系统!
 
(原文刊载于《凯茂》;本文获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