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跨域自学力」线上学术研讨会
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圆满落幕


(佛光大学/自学力中心报导)


   为展开多元的自学力理论与实践经验分析,佛光大学教务处、自学力中心、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跨域自学力学报》于110年11月6日(六)主办「2021第二届『跨域自学力』线上学术研讨会:自学力的教与学」。会中邀请大同大学何明果校长主讲「建构『自学力大学』」,并由获得教育实践计画的14位大专校院学者共同针对「自学力理论」与「自学力教学」切磋分享。共计64所学校,182位教师、学生以及各行业人士莅临指导。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七篇论文发表以及综合座谈。由国立大同大学、国立台湾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嘉南药理大学、国立高雄科技大学、金门大学、亚洲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以及佛光大学等11所大专校院学者,针对自学力教学理论、自学力教学策略、自学力教学实践研究等相关研究议题发表论文与对谈。

    大同大学何明果校长于主题演讲「建构『自学力』大学」中表示,跨领域能力、创新整合能力以及终生学习的态度是自学力的基本条件,自学力需要教师带领学生一同学习,师生互动共同成长,才有机会迈向「自学力大学」。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以佛光自身的特色,开创「佛光自学力大学」为目标,鼓励每一位学者要有合作与互助的态度,教育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当人人都有自学认知,社会就会更加进步。

   渴望学习的动机是自学的前提。上午第一场次以「自学理论」为主轴,依序为:国立台湾大学师资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发表〈用3R翻转教室:师资培育课程翻转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佛光大学宗教学研究所许鹤龄教授与谈;朝阳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陈玫伶教授发表〈启发课堂学习动机提昇自学力〉,明新科技大学旅馆管理与厨艺创意系梁慧中教授与谈;国立屏东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王国安教授发表〈「职人叙事」—大学专业领域融入大一国文之教学实践〉,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张玮仪教授与谈;嘉南药理大学药粧生技产业学程王四切教授发表〈自学力教学实践研究-以药学教育分享〉,佛光大学应用经济学系曲静芳教授与谈。主持人佛光大学林文瑛教务长总结,学习动机与问题导向是影响持续学习的关键,而自学力的前提必须要对学习产生热忱,因此,拥有学习动力就是拥有自学力的开始。

  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学习建立在自学力与自学态度。以「自学力教学」贯穿下午第二场次的进行,依序为:国立高雄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陈建志教授发表〈设计思考法操作,导入跨领域课程〉,金门大学护理学系刘薏蓉教授与谈;亚洲大学创意商品设计学系刘芃均教授发表〈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在设计课程的探究活动〉,云林科技大学创意生活设计系蔡旺晋教授与谈,以及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林明昌教授发表〈提问学—自学力教学策略〉,朝阳科技大学传播艺术系安碧芸教授与谈。主持人佛光大学社会学暨社会工作学系陈忆芬教授总结说,学习内容需要与学生的生命有所连结,只要教学用对方法,学生就会主动持续学习。

  最后由佛光大学傅昭铭副校长引言「如何建构『佛光自学力大学』」,傅副校长勉励与会来宾能够建构自我的自学力,不只学生要有自学力,当老师与家长更要有自我学习的能力与态度,傅副校长引用商标的特色鼓励自学力的学习内容与目标要有进步性、新颖性以及应用性。
  
  「2021第二届『跨域自学力』线上学术研讨会」有多元领域的学者针对「自学力」相关研究进行精彩的论点及分享,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提供理论与教学实务的建构方法;同时许多学者也将教学实践上遇到的可行、限制与可改进之处,以后设的方式分析说明,提供自学力教学实践研究未来的多元开展可能。

  主持人佛光大学中文系林明昌教授总结,自学策略是有师自通以及无师自通的综合体,如果缺乏自学力,自主学习就会成为灾难。本次研讨会共有182人参与,「自学力」是全台湾非常重视的议题。未来佛光大学以「自学力」为中心,发展台湾「自学力大学」,甚至是世界「自学力大学」的愿景,又更加向前迈进了一大步。(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