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技能,來個有趣的大腦體操

  • 2021-05-06
  • learn

 

This is an image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什麼是認知能力?認知(COGNITION)是個體經由意識活動來認識與理解的心理歷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意識清楚的時候,人類行為中的心智能力或是過程。

認知的涵義廣泛,舉凡知覺、記憶、想像、辦認、思考、推理、判斷、創造等複雜的心理活動均屬之;個體獲得知識的歷程,以及個體在生活環境中如何獲知,獲知之後又如何用在必要時知。認知發展是除了

智力發展之外(狹義的定義),泛指一切認知行為的發展。

認知能力是基於大腦的技能,我們需要執行從最簡單到最複雜的任務。它們極大程度與我們學習、記憶、解決問題和關注的機制有關,並不是與任何實際知識有關。例如:接聽電話涉及感知(聽到鈴聲)、決定(接聽與否)、運動技能(拿起電話),語言技能(說話及知道對方說什麼),社交技巧(與對方互動)。
以下項目中,為認知能力中主要涉及的大腦功能。一起鍛煉以下所描述認知能力的腦筋急轉彎吧

This is an image 感知 (perception)

以生理為基礎的感官獲得訊息,進而對其周圍世界的事物做出反應或解釋的心理歷程,例:嗅覺、觸覺、聽覺。
 
讓你的大腦動一動:
 
1.這是一個完美的圓圈嗎?

2.用這10個視覺幻象來測試你的大腦吧!前五題

3.用這10個視覺幻象來測試你的大腦吧!後五題

 

This is an image 專注力 (attention)

對情境中的眾多刺激,只選擇其中一個或一部分去反應,並從而獲得知覺經驗的心理活動。
 
試著挑戰看看:
 
1.將生肖倒退著念或是用生肖體型大小排列。
 
2.手機號碼往回唸。
 
3.算出你的生日總和。
 
4.環顧四周,在兩分鐘內,嘗試找到五個適合放在口袋內的東西,以及五個大小不適合放進去的藍色物體。
 

This is an image 記憶 (memory)

在心理結構或大腦生理功能中的一種儲存訊息系統,例:長期記憶、視覺記憶、聽覺記憶、工作記憶等。
 
你能辨別出哪一個是Apple的LOGO嗎?
 
動作技能 (motor skills)
可以靈活操控自己的身體及肌肉,也可以控制物品的能力,例:舉手、揹書包。
 
試著挑戰看看
 
你的右手有規律的點擊桌面,同時間,用左手做一個畫圓運動(就像你正在清潔桌子)

 

This is an image 語言 (Language)

運用技巧將自己想表達出來的詞語及句子,翻譯成各種語言後,再用嘴巴說出口。
 
視覺空間 (Visual and Spatial Processing)
物體的形狀、大小、遠近、方位等空間特性通過視覺傳達至人的大腦中,大腦再對這些訊息,進行準確的判斷並呈現出來。

試試看你的大腦旋轉能力

 

This is an image執行能力 (Executive Functions)

實現目標導向行為的能力,例如計劃和執行目標的能力。包括:
 
1.靈活性:快速切換到適當的心理模式的能力。
 
2.心理理論:觀察其他人的內心想法、計劃,以及喜好。
 
3.預期:用圖形辨識,來預測事情的發生。
 
4.解決問題:以正確的方式定義問題,然後產生解決方案並選擇正確的解決方案。
 
5.決策:基於解決問題,不完整訊息和情感因素,做出決策的能力。
 
6.工作記憶:用記憶來計畫行為並執行之。例如當人們在心算算術題目時,必須將部分數字保留在大腦中,就是工作計畫。
 
7.情緒自我調節: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緒,以獲得良好表現的能力。
 
8.排序:能夠將複雜的問題,並按輕重緩急對其進行優先排序。
 
9.抑制:能夠承受並抑制分心和內心的衝動。
 
試試自己的邏輯能力吧!
 
 
(原文刊載於《凱茂》;本文獲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