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779

學術資訊

    佛光大學自2019推動跨域自學力的研究與應用,舉辦「第一屆佛光大學跨域自學力學術研討會(2019)」,與王雲五基金會合辦「2019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參與臺灣教學資源中心主辦的「2021 年第1屆全國椰林講堂論壇」。
 成立《跨域自學力學報》匯聚自學力學術研究成果及相關教學研究報告,組成自學力教與學的教師社群及計畫,佛光大學儼然成為全台灣乃至舉世跨域自學力研究重鎮。

 自學力的論點牽涉甚廣,多年來我們探索以下課題:
  1. 學生要如何提昇並延續學習動機,走出學習困境?教師應當如何協助學生走出學習困境、提昇學習動機?
  2. 學生要如何善用校內外的教學資源?教師應如何協助學生善用校內外的教學資源?
  3. 學習者要如何幫助自己終身學習?教師如何協助學習者身學習?
  4. 每個人要如何面對未來世界不斷創新的知識與技能?教師如何協助大眾面對面未來世界的知識和技能?
  5. 如何研究並推廣「以自學為目標的教學策略」?
  6. 什麼是理想的「自學環境」?學校如何創造理想的自學環境?
   為了匯聚不同學科的專業、經驗與需求,我們邀請各學科不同領域學者定期聚會研討,每年舉辦學術研討會及出刊學報。讓各位學者發表初步研究成果,更有意號召國內外關心學習、著眼未來的學界同好,共同朝向「自學力」大目標,描繪夢想,激盪智能,累積成更強大的學術洪流。
                                                                                           
                                                                                                                             This is an image
▲ 第二屆跨域自學力線上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