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095

中心簡介

The illiterate of the future would not be one who does not know to read,
but people who do not know how to learn
 

         ——Alvin Toffler (famous futuristic)

              未來的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樣學習的人。  

              ——艾文.托佛勒(著名未來學家)
 

    我們關注「自學力」不僅僅是因為學習是學生面對未來急速變化社會的核心競爭力,也因為在教學現場上,教師們都面臨了知識共享時代,以及智慧行動裝置普及化,所帶來的對傳統教師角色以及教學方法的新挑戰。當教師不再是知識的唯一來源,當資訊俯拾可得,當社交軟體主宰了學生的注意力,我們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願意學習」進而「樂於學習」,是當今許多教師及教育機構共同的煩惱。
  自學力是取得知識資源、運用知識、必須有一套自學策略的能力。學習過程固然與外在的教師、教材、同儕、教學環境有關,但是出自內在的強烈自學動機、有效自學策略、明確自學目標及自主自學評量,更是決定學習效果的關鍵因素。缺乏內在自學力的學習者,往往陷入被動疲乏、茫然失措、徒費氣力或判斷失據的學習困境。因此自學力可視為學習的核心問題。不論何種時空、場域、科目、形式或範圍的學習都需要自學力,真正的自學力必能跨越原有的知識範疇,因此我們竭盡所能將自學力在佛光大學深耕拓展,讓「自學力研究」與「佛光大學」緊密結合。